English

电视歌手赛升格为政府奖大赛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谌 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,将于本月下旬拉开帷幕。这是此一赛事自1984年举办以来,首次以国家政府奖电视大赛的规格推出,也是这一广受关注的权威音乐赛事在本世纪的最后一次亮相。

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国歌手电视大奖赛,每两年一次,至今已历八届,15年间,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音乐界的大力支持下,发现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声乐作品和声乐人才,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和音乐专家的肯定,为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。1997年,中宣部批准该项赛事为国家政府奖音乐赛事,使其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。

本届大奖赛分专业组和业余组进行,每组又分为团体和个人单项赛两种方式,演唱分成民族、美声、通俗三种唱法,分设金奖一名、银奖二名、铜奖三名。参赛歌手除现场演唱参赛歌曲外,还将进行综合素质考核。本届大奖赛还特别增设了“观众最喜爱歌手奖”,由电视观众通过拨打现场热线电话产生。

与往届大奖赛相比,本届大赛在规范化、专业化、法规化方面有了显著进步,首次制定和公布了评委守则、歌手守则、记者须知和工作人员纪律等,并向社会公开了评委名单,以增加大奖赛的透明度,以利社会和观众监督。本次大奖赛还特别在比赛现场增设了5人监审组,设置了10部观众热线电话,监审组对评委评分进行现场监督并有权要求评委进行现场解答。

本届大奖赛在比赛上提倡民族唱法多样化、通俗唱法时尚化和美声唱法国际化,因此在评委结构上,突出了专家人选的年轻化和不同风格流派及地域的代表性,增加了旅外及港台评委。此次比赛从初赛、决赛到颁奖晚会,共26场,全部现场直播,这将创下中央电视台连续直播的最新纪录。为增加大奖赛的信息量和可视性,还将在主赛场外增加第二现场,及时对比赛进行现场评说,增加大奖赛与观众的沟通和参与。

据悉,本届大奖赛将从本月23日开始初赛,5月9日至11日举行单项决赛,5月16日举行“观众最喜爱的歌手”决赛,5月23日在基层举行业余组颁奖晚会,专业组颁奖晚会将在7月底举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